【双天王】【陆刘】苦月亮 / Bitter Moon (1)

发条橙写不动了,把番外苦月亮写了叭


cp:陆明华/刘杰辉


苦月亮 / Bitter Moon


0.


陆明华站在酒会的中央,繁复精美的吊灯漏出细碎的光落在他身上,照的酒杯一片琳琅。他太习惯站在人群中央了。


警务处处长越过人群向陆明华走过来。这位曾sir是个混血,英国和印度隔代遗传的血统没让他看起来有什么特别的,却保留了港岛混血特有的高贵感——方正威严的下巴抬的高高的,好一幅生人勿进的模样。曾sir走到陆明华面前,才露出个难得的微笑,“陆先生,好久未见。”


陆明华向他举起酒杯,他们曾经在警务处共事过,虽然不熟悉,但也是能喝一杯酒的交情。陆明华很懂得克制,尤其是在这种场合,需得浅尝辄止。曾sir也是一样。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有狡猾的默契。


“专门带这两位新委任的副处长同陆生打招呼。”


陆明华的眼神淡淡扫了过去。年末高层调动,都是常事,两位副处长的委任状早就放在他案头,他当然是知道的。


两位新任的警务处高层向陆明华行礼——陆明华是HK成立保安局以来,唯一一位出身警察的局长。曾sir笑笑,对陆明华说,“李sir还有刘sir,陆生应该都是认识的。”


陆明华抬起手,很郑重地回了礼。新任行动副处长李文斌是老刑警,在刑事情报科的时候,李文斌甚至还能算是陆明华的上司。而刘杰辉……


陆明华望着刘杰辉的眼睛,那位年轻的警务处高层一脸坦然,甚至有些无畏地回望过来。原来时光真的会让人改变好多。不知从何时起,刘杰辉的两鬓也生出些白发,被灯光一照,闪闪绰绰,像是星星陨落后的灰烬。


“是啊。”陆明华笑了一下,向刘杰辉伸出手去,“我们早就见过。”


1. Summer Wine


六月徂暑,长日载阳。骤然风起,雨落如注。


刘杰辉和一班同学一起,靠在露天走廊的栏杆处闲聊。难得没有大的训练项目,估计也是考虑到天气太热,这帮刚加入少警班的毛头小伙儿,就算体格再好,总归是需要休息的。


高温似乎也改变了空气的密度,让整个世界都变的影影绰绰的,蝉鸣的声音越来越远,规律的像某种白噪音。在这样的环境里,虽然进行着社交活动,却令刘杰辉有种游离的孤独感。大概是太热了。


同期的室友讲了个笑话,爆发出一阵哄堂大笑。一颗汗水掉在刘杰辉的眼睫毛上,他抬起手,揩去那颗水珠,继续同人进行着无伤大雅的玩笑。


“阿Sean!”


在这一片炎热的混沌里,他好像听到了自己的名字。


“阿Sean——刘杰辉!”


刘杰辉转过身,胳膊紧贴着被太阳烤的滚烫的铁栏杆。空旷的操场上只有一个人——是他们的代理助教,陆明华。


陆明华其实也不是什么正经助教,不过是年纪长一些,又是警官学院的优秀代表,这才被派来给少警班这群傻小子立威。陆明华长了幅英俊的好样貌,性格又潇洒,眼看着威没立起来,倒是收了不少小弟。


刘杰辉半个身子挂在栏杆上,陆明华抬着头朝他笑,眉眼舒展,面容俊朗。“接住啊!” 陆明华晃晃手里的饮料罐,然后用力,朝着刘杰辉的方向抛了上去。


饮料罐在空中划出一条漂亮的抛物线,刘杰辉下意识伸手去接——爆裂的阳光,滚烫的空气,飞起来的橙味汽水,还有微笑的陆明华,一帧一帧的好似胶片一样。那听饮料稳稳当当落进刘杰辉手里,罐体沁出冰凉的水汽,化在他的手心。“偏心啊师兄!”几个男孩哄嚷道,“怎么只有阿辉的?”


“说谁偏心?”陆明华几步跑上二楼,伸手在几个男孩的脑袋上招呼了一下。刘杰辉举着饮料罐贴在脸上,有点无辜地望着陆明华。陆明华乐了,“给你们的都在后面,阿Sean年纪小,又乖,让他一下怎么了?”


“切!”


其实刘杰辉的年纪也不是最小的,但是计较这个实在有些不够男人。学警们闹哄哄冲下楼,去冰盒里抢属于自己的冰汽水。刘杰辉落在后面,陆明华伸出胳膊一捞,就把刘杰辉揽进怀里,“晚上有拉练,提前准备啊。”


“夜间拉练?”刘杰辉一脸疑惑,“没有听说啊。”


陆明华在心里叹气,夜间突击训练一直是少警班传统,像刘杰辉这种天真的学员,不知道训练的险恶,到时候哭都没地方哭。


“傻仔,你现在不就知道了?”他们两个人靠的近,陆明华凑近刘杰辉的耳朵,小声对他说,“今晚会在十点钟集合,然后进行40公里负重跑,八个钟。”


刘杰辉瞬间僵硬了一下,“在晚上?”


“是啊。”陆明华故意说得很恐怖,“要经过公墓的,每年都有人撞鬼。”


刘杰辉看起来有点郁闷,陆明华当他是忧郁八小时的长跑体能不足——刘杰辉的体能训练成绩一向堪忧,就宽慰他说,“不要紧的,中途可以慢慢跑,教官都会去的。我也会去的。”


刘杰辉点点头,挤出个笑容来,“我知道了。多谢师兄。” 


集合的号子响了。陆明华拍拍他脑袋,推了刘杰辉一把,“快去吧。” 


到了晚上,果然是十点钟集合。有了陆明华的预警,一班学员晚餐时如狼似虎,汤都多喝了两碗。陆明华背着手检查队列,刘杰辉个子小,站在最后面,陆明华走到他旁边,一双明亮的眼睛藏在帽檐下面。刘杰辉感觉手里被塞了条东西,摸着像一块士力架。陆明华装模作样地咳嗽了一下,“集合完毕!准备出发!”


一行人浩浩荡荡,趁着夜色出发了。夜空里没有一丝的云,清凉的月光柔柔地落下来。前半程是山路,磕磕绊绊,必要时还要手脚并用地攀爬。陆明华跑在队伍中间,顾不全头尾,只能让一班学警隔一阵报一次数。听到最后面刘杰辉的声音,陆明华才算放心。


翻过两个山头,总算到了盘山公路上。又前进了一阵,眼看着队伍越拉越长,稀稀拉拉的后面还不知道落下几个人,陆明华吹了声哨子,“休息!” 


指令刚下,一群半大孩子接着就泥巴一样瘫在地上。“喂!”陆明华哭笑不得,赶紧一脚一个踢起来,“小心等下跑不动啊!”他一边踢,一边默默数人头,“十七,十八……”


陆明华环顾四周,“不是吧……”


有不少没跟上的,陆明华最在乎,最偏心的小师弟,也没有跟上。


教官吹了集合哨,大部队修整结束。夜间体测可以不跟随大部队,但必须要在8小时内完成。陆明华转身向后跑去,他得找到那个小麻烦。


刘杰辉一个人跑在公路上。他看不到前面人的背包,就觉得更加心慌。下午的担忧终于变成了现实:刘杰辉的夜视能力不怎么好,而且,他有点怕鬼。


此刻,刘杰辉的感觉就不太好。怎么跑都看不到人,越跑越像鬼打墙。陆明华出发前塞进他手心的那块士力架被放在作训服的口袋里,刘杰辉摸摸口袋,像找什么安慰似的。他的腿越来越沉,呼吸也越来越粗重,汗水流进了眼睛里,他伸手去揉,却揉出更多生理性的泪水来。


陆明华之前说,路上会有个公墓,刘杰辉真的跑进了公墓里来。夜晚的风很冷,吹在一身热汗的人身上,简直要人汗毛直竖。刘杰辉要跑不动了,他慢慢停下来,月亮挂在他的头顶,四下寂静无人,颇有鬼片现场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。刘杰辉很警惕地喘粗气,如果真的有鬼,他想,如果真的有。


那我就闭上眼睛打那只鬼。


刘杰辉小心翼翼地在公墓里穿行。他之前跌过一跤,又一直没有休息,小腿已经开始抽筋了。墓园里的气氛阴森森的,黑暗中一排排墓碑好像长了眼睛。刘杰辉的心跳的很快。他曾听老人说,墓园里有时候会有莫名其妙的亮光,那就是鬼火。而此刻,墓园里好像真的有影影绰绰的白光。


“哇!”到底只是个十几岁大的小孩子,刘杰辉短促地叫了一声,接着用手捂住了自己的嘴巴。好像有什么声音在逼近,他干脆紧紧闭上眼睛,用手抱住头,用防御的姿势蹲了下去。这行为和鸵鸟遇到危险把脑袋插进沙子里也没什么分别。


危险不会放过鸵鸟,鬼也不会放过刘杰辉。一只手落在刘杰辉的肩膀上,刘杰辉猛地跳起来,一拳挥过去,“别过来!”


“刘杰辉!” 那只鬼一把格开了他的拳头。鬼的手是热的。刘杰辉慢慢张开一只眼睛,看到清亮亮的月光下面,站着一脸怒火的陆明华,“搞什么啊!”


陆明华很生气。顺着原路往回跑,一路捡到好几个瘫在地上的废物,就是没有刘杰辉。他举着手电四处找,幸亏自己眼神好,才看到公墓里好像有个人。也不知道刘杰辉是哪根筋抽了,才跑到这里面来。好不容易追到他,还这样一惊一乍。


陆明华本想好好教训他一顿。但是刘杰辉的反应好古怪。他眼角还挂着点泪水,看到陆明华时愣了一下,在陆明华发火之前,刘杰辉露出了一个又委屈又开心的笑容,像只小狗一样扑了过去。


“陆师兄!”小学警情真意切地抱住自己的师兄,“好采遇到你了!”


陆明华被他抱着,气瞬间消了一半。“好啦,”他勉强抬起手拍了拍刘杰辉的后背,“你怎么钻到这里来的?”


刘杰辉顿时有些面红。他赶紧放开陆明华,一个立正站好,“Sir!我落在后面,顺着公路跑,就跑来这里了。”


陆明华有点无语。这么多年了也不是没有糊涂虫一头扎进墓园,但是刘杰辉平时的表现理智又冷静,实在不像乱来的人。陆明华打量了刘杰辉一圈,跟别的学员相比,刘杰辉看起来有点狼狈,他脸上被树杈划了道口子,裤子上也灰扑扑的。陆明华叹了口气,“你夜盲啊。”


刘杰辉也没想到他这么敏锐,顿时有些丧气,“……是。”


因为夜盲,所以看不清前面人的背包,摔倒之后跑岔了路,也不是不能理解。但是刘杰辉头先的反应也太大了点。陆明华福至心灵,凑近刘杰辉耳边,坏笑着小声问,“你还怕鬼啊。”


刘杰辉脸都红了,倔强地把头扭到一侧不去看他。陆明华最爱使坏,赶紧指着旁边大喊,“快看,白色的!”刘杰辉死死闭着眼睛。陆明华逗他一阵,故作忧虑地叹了口气,“阿Sean,你跑的这么偏,要怎么在6点钟之前到考核点啊。”


这个现实的问题顿时打击到了小学警。刘杰辉看起来有些无措,“考核不过是不是要被退学的啊。” 这可是天大的事。


陆明华很喜欢他这幅孩子气的模样。刘杰辉总是表现的太成熟,那不好玩。乖孩子只有多做些坏事,才会变得可爱。“放心。”陆明华拍拍刘杰辉的脑袋,“顺着墓园走到尽头,再往上爬一段,就可以回到大路。”


——这还是条近路。


刘杰辉的眼睛又亮了起来,一晚上情绪大起大落的,也真是不容易。“走吧。”陆明华举着电筒,刘杰辉跟在他后面。两个人跑了一阵,陆明华听到刘杰辉的呼吸声很重,他回头看看,刘杰辉跑步的姿势一瘸一拐的。“怎么了?”


刘杰辉停下来,揉了揉左小腿,“没事,刚才左腿抽筋,筋肉还有点紧张。”


陆明华叹气——他今天不知道叹了多少次气。刘杰辉有些不好意思,“我没事的……”陆明华却摁着他的肩膀让他坐下,又除下了他的作训鞋,“当心拉伤。”陆明华帮刘杰辉按小腿,一边按一边又控制不住絮叨,“头先告诉你要拉练,就是让你们做好准备运动,不然怎么会抽筋?”


“谁告诉你抽筋还要继续跑的?万一肌肉真伤了怎办?”


刘杰辉撑着手坐在地上,垂着脑袋听师兄絮叨。他偷偷抬起眼睛去看师兄,陆明华的动作很温柔,手指轻轻捏着刘杰辉的小腿,刘杰辉却觉得更紧张——或许他真的年纪轻轻,便得了血流不畅的毛病,不然为什么他的脸这样热,腿也僵硬的动弹不得。


晶莹剔透的露水从草叶上坠下来,陆明华刀刻般的侧脸镀上了一层朦胧的光辉,却让他看起来有些近乎不近人情的冷淡。这令刘杰辉十分苦恼。陆明华总是这样,有时候可以感受到他毫无保留的偏爱,有时候却觉得他离得这样远,好像对一切都满不在乎。


“好啦。” 陆明华半蹲着,小心地把刘杰辉的腿放下。刘杰辉抬起脸,天真又懵懂的神色袒露在月光之下,诡异的纯洁。陆明华被这样柔软的姿态触动,连语气都温柔起来,“我背你一段。”


“不用的……”刘杰辉手忙脚乱想要拒绝,陆明华却不由得他拒绝,把刘杰辉一把拉起来,双手扶住他腿弯,轻轻松松就把人背了起来——刘杰辉实在是单薄了一点。这么少女的姿态,委实令刘杰辉震惊了一会儿。他同陆明华贴的这样近,近到能感受对方呼吸的气流。刘杰辉伏在陆明华身上,过了一会儿,突然低声笑了一下。


“笑什么呢?” 陆明华扭头问他,说话声音低低的,震动穿透了两个人的胸口。


“我在想,如果我以后找女朋友,一定要找你这样的,可靠又稳重。”刘杰辉的下巴靠在陆明华的肩膀上,他的眼睛好亮,像星星落了下来。


陆明华笑起来,他的小麻烦真是太不自知。“我如果找女朋友,一定不会找你这样的,胆小还肉麻。” 陆明华大张旗鼓地声明,却稳稳当当背着刘杰辉,丝毫没有甩掉这个麻烦的意思。


夜晚的天穹很温柔,黑暗无边,好像与路的尽头生长在了一起。


刘杰辉赶在6点之前到达了考核点。他扭头去看陆明华,隔着一群气喘吁吁的学警,陆明华露出了厌倦的神色,冷淡地望住地面,好像再没有什么能令他提起兴致来。



夏至过后,所有的日子都像被点着了火,无异于苦熬。刘杰辉闷坐在风扇下,习题簿上的数字歪歪扭扭,像成了精的虫。心火难耐,后排同学讨论八卦的细碎声音也就不可避免冲进了刘杰辉的耳朵:


“从宿舍里搜出来了SeQing 杂志,真的假的啊?”


“还能有假?xx宿舍都一起对着本书搞飞机,大半夜的我都能听见。”


这对话直奔下三路,刘杰辉正襟危坐,心里暗骂一群色魔。


“那怎么办?成天只能在校舍里呆着,和尚都能憋出病!”


“还是教官好。哎你知不知道,头先我们溜出去玩,看到街口那里,陆Sir同个大美女痴痴缠缠,良宵美景,那叫一个爽哦。”


他写字的手突兀地顿住了。


"你着什么急啊。你那个女朋友不是说要等你“出狱”再续前缘的吗?”


“女人讲的话哪里能信啊?!哎,听说念了警校可就不同了喔,一班警花,嘿嘿嘿……”


“陆sir女友也是警花?”


“那谁知道啦~”


刘杰辉突然觉得一阵烦躁。后排的无聊人士还在兴致勃勃地讨论什么,他一点不想听了。


他知道自己有问题——自从进入少警班,看到陆明华的那一刻起,很多事情就被打乱了。陆明华很优秀,千万人之中他依然是闪闪发光的。这样的人,但凡做一点点示好的姿态,总能令人死心塌地。


陆明华对刘杰辉很好:野外拉练会往刘杰辉手里偷偷塞士力架,会背着脚扭伤的刘杰辉穿过漫长的小路,会在水岸训练时候,偷偷捉一只青蛙放在刘杰辉的头顶。陆明华的性格太有感染力,同他在一起,就好像被一张海水做的网遮住,周身都是他的气息,快乐的让人上瘾。


刘杰辉自认自我评价中肯,循规蹈矩,而且毫无趣味。平白无故承受陆明华的厚爱,竟也苦恼地患得患失起来。好像跑过几十公里的负重拉练,筋疲力尽,头晕眼花,但是知道身后跑着的是陆明华后,情愿这样的痛苦再漫长一些,哪怕深陷进泥淖也无所谓。


可陆明华对所有的人,都是一样的好。


刘杰辉站在走廊里,他远远看到操场中央,陆明华举着考核薄,正考核着学员的体能。陆明华的脸模糊又遥远,不过方寸的营地操场,荒芜的像寂静了百余年的战地遗骸。彼时“搞同性恋的”仍可算是个禁忌词汇,稍有不慎,便可毁掉一生。陆明华淡漠的神情飘忽如梦幻泡影,炎炎烈日之下,刘杰辉如坠冰窖。


——世界那样大,昼夜运转,这小小岛屿连自身的命运都无法掌握。陆明华带着刘杰辉趁着夜色出逃,双手一撑就能翻过少警班高高的墙头。他们手拖着手,昏黄的街灯映着路面的水洼,整个世界都碎裂在里面。街头混合着酒味和血腥味,香港地界这样大,一半人歌舞升平,一半人挣扎活命。


他们闯进酒吧,充作大人模样买啤酒。小小的酒吧里灯影乱舞,电光四射。墙上挂着的电视转播着欧洲球赛,有的人看球,有的人疯了一般在鬼影一样的灯光里跳舞。明灭之间刘杰辉望着陆明华的脸,依稀仍是那副淡漠的神情。月亮下面刀刻般的侧脸,烈日下温和的笑容,电光幻影间,他们的距离那样近,近到踮起脚,就能完成一个吻。


一阵欢呼山摇地动。普拉蒂尼踢进一个任意球,电视里和电视外的人一同疯魔。在那巨大的声音中,刘杰辉听到自己的心音,全世界都无人能听到。


那颗跳动的心脏说,中意你。


在一团淡蓝色的烟雾里,陆明华好像笑了一下,或许他是球迷。



新年酒会更似外交场合,带着张假面四处敬酒,时间长了,陆明华觉得很没意思。他环顾四周,角落里站着一个有些恍惚的刘杰辉。刘杰辉新官上任,被上司下属劝了好些酒,他本来也不是很能喝的人。


陆明华向他走过去,“你饮多了。”


刘杰辉朝陆明华笑了笑。陆明华好久没再见他笑过了。


酒会已近散场,陆明华扯住刘杰辉,“我送你吧。”


时至今日,也没什么避嫌的必要。只是刘杰辉这样听话地跟在身后,竟有种时光倒流之感。


维港的新年烟火表演已经有了近30年的传统,他们走出大堂,正巧烟火第一幕开演,天穹流光溢彩。烟花炸开的间隙,巨大的声响中,陆明华望了刘杰辉一眼。


——嘈杂的世界里,光怪陆离的幻象中,他曾听过一个人的心音,那个人纯真虔诚,用尽所有的勇气说,中意你。


TBC.


(ಥ_ಥ) 被脑洞虐到了,写哪儿是哪儿吧 

评论(6)
热度(106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一只懒鹤 | Powered by LOFTER

脑洞&产出存放地